「短期施予則謝恩 長期則養仇」

分享一則網路故事,省思工作中看見的人性之貪~(內文稍長,慎閱)

有一位年輕人,在他趕捷運上班的路上總會看見一個乞討者,日久他內心起了一個同情這個乞討者的心;於是一天給他100元,就這樣日子過了一年 年輕人還是路過相同的地點;看見同一位乞討者,不同的是年輕人這一年是每天給乞討者50元,於是又過了一年,同樣的上班路上;不變的乞討者,但這名年輕人每天只給這個乞討者10元....,一天這位乞討者忍不住了,對這名年輕人大聲責問:你是怎麼搞得,你從每天給我100元-到只給我50元,現在又只給10元,你是在把我當笨蛋耍嗎?

年輕人說,不是 不是的啦!第一年我之所以可以每天給你100元是我當時還單身一人啊!第二年後我娶了老婆要繳房貸,所以給你50元;接下來我們有了小孩要養,所以只能每天給你10元。

乞討者回:你這個人怎麼這麼自私,只想到你,居然還拿本來要給我的錢去娶老婆和養小孩。......(是不是一則非常顛倒是非的無言故事🤦‍♀️🤦‍♂️)

📝實務現場記實
常聽到的是:你們社工不就是要很有愛心嗎? 很敢說的就罵冷血、見死不救之類的話。

如果你們有耐心的把上述舉的這則故事看完整後;暫且不去談論真實性,但它的內容的確有反應出少數社會案例,以及社會上少數人格異常的邊緣人,#顛倒是非、#倒果為因 的人在這個社會是存在的,而且他們總認為國家或是社會人士對他們的付出是應該是自然的事;哪天比之前的給少了,還會指責都是別人的不是。

相信同業多少會遇到家訪視後,發現案家狀況明顯就是不符合申請補助條件...,我跟同事只能向案家說這些經費來源都是政府專款專用,也是納稅人繳的錢;我們有責任必須把關好這些經費運用得當,對我們而言,我們也只是幫別人打工的 #做工的人。

#請把你的善良用在對的地方對的人
#尊重專業 #專款專用

 👩‍🏫相似典故補充
「斗米養恩,擔米養仇」

當一個人快被餓死的時候,你給他一升米,他會把你當作恩人;可你要給了他一斗米,他可能會想,既然你出得起一斗米,就能給我更多,你竟然不給我。他就把你當他的仇人了!

「幫助別人要訂原則要有智慧分辨;與其幫他一時,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幫。」
 


留言

熱門文章